網站簡介

山行踽踽且忘人生路遠,野地裡坐下來看看天空-----這裡將瑜伽宇宙論哲學宇宙力量(prakrti)之悅性(Sattvaguna )、變性(Rajoguna)、惰性(Tamoguna)SRT三種靈、心、身屬性(精神意識S、心靈R、物質T)導入易卦天人地三爻(三、二、初爻)回溯建立易的幾何結構(幾何易)而與神聖幾何(生命之花、四面體星Merkaba)整合為一,形成太極MKB(太極Merkaba宇宙能量幾何)理論為基礎之“SRT△宇宙網格生命之花太極MKB”,嘗試以此建立大、小、微宇宙共通之靈性科學的科學系統。或下載作者《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一書獲取體系較為完整的閱讀 (請參見“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一文說明,并點擊該書網頁版或docx與pdf檔下載。本網頁及書的初始材料請見“研究筆記”一文,亦提供下載連結。)
*2018.2.1與某出版社訂約出版,歷經半年多的延宕終於也完成了一校,未料出版社最後認為這書太過艱深難懂無法出版,終於今日2018.10.8與我協議解約,因此自即日起我又將這書重新po上網頁,回歸自由共享的初衷 。2018.10.8
*2017.4.21起已关闭留言功能。新增修订版八卦、六十四卦太极MKB立体几何模型在太极Merkaba模型相片图集图10.1、图22-30

2012-08-11

易经:科学与文化对谈 - 兼论64卦太极Merkaba之灵性科学的展望

这是2012.7.12参与奇幻心路246salon举办之“易经:科学与文化对谈” 的影片记录。个人演讲部分为2/4、3/4,4/4则为对谈与听众问答。
2/4 幾何易經與希伯來文及脈輪的關係 - 讨论希伯来文27字母几何结构与京房八宫卦几何结构的关联与互相印证。(演讲)
3/4 太極梅卡巴(Merkaba)與靈性提昇 - 讨论了太极Merkaba球环体与丹道开合维度变化流通以及与Haramein碎形全相统一场论的关联性及其在灵性锻炼上心物层面的意义。另外Haramein理论与太极MKB的关联可以参见“六维64卦太极Merkaba的几何结构及其能量变化”一文。(演讲、问答)
4/4 对谈与问答 -
演讲影片请见文末

兼论64卦太极Merkaba之灵性科学的展望
(另请参见以本文为蓝本之“易经与灵性科学的展望”,总结个人对于“太极MKB”的研究,指出灵性科学是科学演化的下一个即将来临的新阶段,而非只是传统意义下科学的一个非主流分支。并且提出“考慮互涵的SRT三爻及其陰陽變化,進一步解動態之太極MKB(64卦太極MKB球環體自旋),便形成:SRT太極MKB統一場”)
本文将就演讲2/4希伯来文27字母几何结构(Stan Tenen,1992)与京房八宫卦几何结构的关联与互相印证,讨论心之表发为语言,一如50梵音之与cakra对应,亦即语言基本音素对应到cakra系统,自然亦对应到易卦与音阶,27希伯来字母、50梵音、京房世魂27控制点及其所表示之64卦 ,可以放在同一个64卦太极MKB几何结构上来观察。并进一步探讨太极MKB的数学描述方式以及太极MKB与挠场理论的可能关系。这是基于对未来灵性科学之展望的各种可能性而说的。
心物共同基本元素mv microvita可以太极MKB几何来描述,大(巨观宇宙)、小(人)、微(微观次原子世界)宇宙都是同一个太极MKB以碎形的方式呈现为各种层级的宇宙,因而mv几何可以朝向物的发展而为 -mv,亦可以朝向心的发展而为+mv,这个mv几何就小宇宙而言便是表现为人心太极,整体身心结构是个太极MKB,其中心太极亦是一个太极MKB。
心物能量之间的连通与交换,其关键就在太极MKB几何,微观上它提供心物共同基本元素,巨观上它是心物能量之间的界面或管道。基于 + - mv总量恒定,比例变化的原则,以及时间为心物能量之间的可交换态的原则,就可以透过对太极MKB在几何层次上的运作而重整或调控心物关系,就物理而言,这是对实、虚空间几何结构的关系做了新的安排。这就是在“光”上观想几何(如yantra或各种灵性符号或人格化的形象)以及在“音”上mantra、祷告、言语的内在真正用意。原理是光音几何皆为宇宙意识波动之显现,其显现即是藉由宇宙力量SRT,而这个SRT△正可以程式化为易卦三爻。考虑白红黑色彩属性三爻SRT之互涵关系(参见图1)及阴阳变化,在64卦太极MKB几何(对应神圣几何生命之花)之上,将可以如实地描述同时包含了物质、心灵、精神意识在内的时空几何结构,而这样的几何结构是通用於大、小、微宇宙的,这是许多灵性经验、超常现象等等传统神秘学背后的原理。
图1:SRT之演变与互涵
SRT之演变与互涵。R(T)、R(S),亦表示为R(T(R(S))。本图说明亦请参见“灵性科学,中印与西方文化的共通核心”
 程序上首先是几何(mv),然后才是心物(+ - mv)。几何,作为mv,在Brahma Cakra宇宙演化上是介于S与R之间,它是除究竟空之外各种层级之“空”的结构,是大宇宙心灵的开始。大宇宙心灵里存在着宇宙网格生命之花太极MKB,这是宇宙意识的幻化之网,在上面编织了实虚时空以及这个我们以为是的存在。太极MKB几何是人的心镜,亦是宇宙的心镜,由此映照出实虚心物并彰显灵性的本质。
Stan Tenen就希伯来文之为神圣语言(其实所有人类语言都被认为有其神圣的起源,亦即是神的语言) ,研究旧约圣经之几何源起,将3维管状环体置入四面体之中,从中找出27个主要系统位置,并可再推衍出希伯来字母,且字母顺序完全一致。Tenen也运用类似的几何结构导出希腊、阿拉伯字母,如此一来,便足以证明几何图形之神圣性质。Tenen之研究恰恰提供了语言音声与几何之间密切关系的一个有力证据,这也同样反应在音流学(cymatics)与毕达哥拉斯的理论上 ,以此为借镜我们可以观察到京房八宫卦之依世魂原则所建构的立方体64卦(亦即顺时反转64卦太极MKB)在几何结构上两者完全一致,亦都存在着阴阳与SRT天人地的状态,于是“卦”便如实对应到语言音声的所有基本音素,音素经由几何连结心物而成为心灵向外之表发。在较微观的身心结构上,语言的几何面向可能正扮演着编码的角色,也就是说27连结了语言与几何的关系,64连结了DNA与几何的关系,50依瑜伽理论则连结了语言与腺体、神经、身心cakra脉轮能量系统最终并关联到几何,几何是所有身心面向的共同基底,这是太极MKB在人这个小宇宙上最重要的意义,单就人这个小宇宙而言,它亦的确是各种心物层面的共通语言。
圣经之为word of GOD,就64卦太极MKB几何来说,word对应卦、GOD对应整个太极MKB(即生命之花,GOD神、上帝,是整个宇宙循环演化中的创造Generate、运作维持Operate与毁灭回归Destroy,而生命之花是被创造者对创造者所能想象理解的最初始的蓝图 - 几何,圆或球表宇宙意识、正三角形或正四面体表显化宇宙意识之宇宙力量SRT△,两者一体犹如阴阳,实为一而非二。) 以OM'音为例,AUM,依希伯来文A可以确认为乾卦(若依梵文50音系统则A如同其它15个单复母音被放在喉轮震卦空元素之中,这是就语音表发于物理空间而说的),喉轮16音对应16vrtti习性或心绪倾向,A孔雀音s'adaja第一、U杜鹃音painchama第三,而M对应子音生殖轮兑卦第三音之恐惧毁灭prana'sha,这是就八卦系统而说,必须进一步转换到64卦系统的27点上面来观察,那么在64卦太极MKB几何结构上可以有许多不同的64卦卦序但是都经过A→U→M三卦,这些拥有共同A→U→M卦序的64卦卦序路径便是以AUM(OM’)为山顶的许多不同面向之登顶路径,太极MKB提供这样一个全景空照地图,同时性、非局域性地呈现全部可能路径,而个体意识最终对收敛到唯一路径之选择则是基于个体意识之始终点所决定,这个始点与终点可能是27之中同一点同一卦或同一点不同卦或不同点不同卦,这是word字语、几何、易卦、时空结构之间的连结,则传统易卦在神秘玄学上(如风水、占卜、法术、丹道)的运用便可能从灵性科学的角度整合起来加以重新认识并验证釐清,由于实质上太极MKB连结易卦与神圣几何生命之花,那也就不难理解同样一个人的身心结构在不同文化中的不同观点之描述,透过几何这样一种共同语言的沟通整合,则集体灵性生命的升华便有成就的可能。在过去这总是非同时性、局域性地存在于分离状态的不同文化之中,考虑地球为一个完整意识体,人类可以做出更好的选择。
反过来说,64卦太极MKB环体上面与64卦相应的27点(即世魂27点) ,将与前述Tenen的研究有所关联,注意他是将3维环体置入四面体而找出27点,而阴阳四面体复合成四面体星Merkaba正是64卦太极MKB的原型,这不仅仅是一种巧合,乃是太极MKB本身结构使然,因为太极MKB自旋而成球环体(球、环光体表物与心之能量),语言作为内在心灵与外在事物现象的连结,其本质一如Yantra几何,几何与光音是同一宇宙波动的显现。mv几何以光为载体 (物、心、灵光),前述希伯来文(音)之几何(光),至少就小宇宙"人"而言,正说明了光音为波动的两个精细显现。
语言基本音素(27、50、64。64是就卦名与DNA编码角度理解64卦为音素的一种表示,音素亦即宇宙波动经由人身小宇宙身心结构的一个内在心灵连结外在事物的显现)之对应于太极MKB几何结构,这给予心物之间如何连结创造了一个很好的路径 (另外还可考虑中脉16λ与Lambdoma16×16音阶理论、人身经络及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关系,具体呈现16於微、小、大宇宙。参见16λ其他相关各文)。
图2:中丹太极球面翻转
这描述了太极MKB单极双向自旋环体之黑白洞一体时空沙漏理论,表明太极为连结高低维度的端口

图3:
开合于现在当下(N、NN),太极为高低维之连结端口
 试看依自旋而有的挠场(扭场、自旋场Torsion、Axion field)理论,可以从太极MKB球环体自旋加以讨论,则太极为高低维度之间连结的端口(参见图2、3),微观挠场允许精细心灵能量流通(出阴神),巨观挠场允许较粗顿之物质能量流通(出阳神),就一般状态来说,挠场只存在于微观态,理论上之巨观态挠场是大量微观挠场之同调合成(关于此点,就太极MKB与mv而言,可以由mv基本原理之+ - mv总量恒定而比例可变来加以思考,这是心物能量互相转换的一个机制,其可观察的主要现象之一便是时间的变化)。挠场理论的主要性质之一是同性相吸(电荷则是异性相吸),极可能重力场是物质α始点(物质点)朝向向心运动这一面,而巨观挠场是朝向离心运动这一面(离心面之大宇宙心灵巨观挠场,在向心阶段的物质宇宙里,以微观挠场态与心物共在于空元素)。
因而mv是心物共同基本元素,其根本几何即八卦四面体星太极MKB,以 -mv朝向物,以+mv朝向心,除了在物质α始点(宇宙学之宇宙始点),在Brahma Cakra BC宇宙循环的向心阶段皆以集合形式存在 。mv中性,不与+ - mv相互作用,此即mv几何光载体(太极MKB)为心物之间、高低维之间的流通连结的原因。
灵性科学之灵修锻炼启动太极MKB丹田Cakra之自旋(阳四面体阳四卦与阴四面体阴四卦依Fibonacci数列比例互旋(就挠场而言这是Torsion互扭)而决定“光”的性质与层级并形成太极MKB自旋球环体,一般泛称光体),此自旋之涡旋能量与DNA螺旋若取得共振,则加速DNA之演化,于是心物层面得以同步,身心有着相应的较精细的结构,以适应灵性升华之所需,而DNA是微观转换到巨观的一个初始结构。亦即微观的变化累积到一定的临界点(这由几何形式的+-mv之数量与比例来决定) 而突然性跳跃转化为巨观态。无论巨观初始态之DNA或微观态,皆是太极MKB的变化,亦即太极MKB是大、小、微宇宙的共通的能量几何。
质量重力场、电荷电磁场、角动量挠场,因而个体心灵之不断开展而融入大宇宙心灵趋向天人合一,则个体内在之微观挠场便同步同调合成巨观挠场,这现象实际多发生在第三眼松果体被喻为精神分子的DMT褪黑激素 (婴儿满2-3月松果体完全成形后宇宙意识在人的身心结构上的位置所在,此前进驻人身的只有个体意识)由于内在意识念力(气)的集中作用或藉由外在旋转的推动(如苏菲旋转舞或许多宗教修炼之特定仪式),加速振动松果体,使得精神分子其几何的微观挠场合成巨观或较大之微观,因而透过挠场的超维度、超光速以及不与物质界交互作用的特性而发生超常现象,最常见的例子是眼通现象。就太极MKB而言这可以太极MKB球环体自旋与开合来加以描述(参见影片3/4)。
挠场之作为一种信息场,携带的是意识信息(心灵意识的精细能量)而非物质能量,这信息可以形塑物质能量,简言之,即意识对物质加以规范、几何, 意识信息之几何是容器,物质能量是容器之中的水,水的形态由容器决定。犹如平均分布无数个点,若将其中三点连成一正三角形,而正三角形内包含了若干点。三角形几何是容器,若干点是水。这是mv几何的一个初始概念。
64卦太极MKB的方程式,可能的话,至少必须满足描述心灵与物质之间能量如何交换的问题,而不能只是局限在物质面。这是将创造的几何(目的解释)落实到理解的数学(过程解释),而这个数学理解是建立在随着个体心灵之开展个体理性上升至宇宙理性的结果。这会是一种新的至少是心物合一的数学。这方程式必须能够描述64卦太极MKB的阴阳及SRT属性(SRT依Brahma Cakra BC宇宙循环演化所形成的互涵关系。SRT互涵关系,参见图1或“灵性科学,中印与西方文化的共同核心”或下文平衡失衡SRT△所示之SRT互涵)以及太极MKB球环体开合。基础首先是建立对八卦四面体星太极MKB的方程式,再来是64卦太极MKB解,一如先前在“64卦太极Merkaba的几何结构及能量变化”一文中提及的,这会与Haramein碎形全相统一场论有密切关系,原因是64卦的几何结构即是神圣几何生命之花,在诸多篇章中已详尽论述过。在其中,我们又进一步了解到易卦的阴阳与基于灵心身SRT色彩属性与天人地三爻的对应,可以更深入地完备对这个宇宙能量几何结构的数学描述。这个数学姑且名之为taijimkb,包含四个基本元素 tj、m、k、b(太极、光、意识心灵、物质)并考虑SRT三爻的互涵关系与阴阳变化以及球面太极MKB包含了全部正多面体(球面太极MKB依神圣几何观点,相当于Matatron立体)。
任何事物若回归到基本的几何层面,便可透过这个方式共振、同调而建立微观与巨观之间的连结。
若以复数a+bi表示,则阳SRT,阴SiRiTi :
平衡SRT△→阳SRT  S(R(T))、R(T(S))、T(S(R))
                     阴SiRiTi  (S(R(T))、(R(T(S))、(T(S(R))
失衡SRT△→ 阳SRT  S(R(T))、R(T(R(S))、T(R(S))
                     阴SiRiTi  (S(R(T))、(R(T(R(S))、(T(R(S))
失衡SRT△即已显现之Brahma Cakra BC宇宙循环演化
于是:阳四卦→乾SRT艮SRiTi坎SiRTi震SiRiT
           阴四卦→坤SiRiTi兑SiRT离SRiT巽SRTi
SRT△表示之2维正三角形与3维正四面体三爻,与传统周易1维初二三由下而上之三爻,前者表示了真空态观点,后者则反映了人立于星球重力影响下的观点(参见影片4/4对谈部分),因此前者构建之太极MKB几何更清晰地描述了真空的几何结构,从而也就能理解太极单就物理空间而言即为真空能量之所从出,这即是64卦太极MKB几何的中心点,它位在八纯卦8个正四面体所包涵住的56卦56个正四面体所形成的截半立方体之中心(京房世魂正描述了这个几何结构,而且太极就位在三世八卦所标示出来的中心点上),这也就说明了为何依周易三爻所发展的易学终究朝向以人心及人心所处社会与自然环境为主轴之哲学、玄学、神秘学(这是聚焦於太极MKB的R△,同理印度宗教灵性发展则聚焦于S△,西方科学文明聚焦于T△,参见“灵性科学,中印与西方文化的共通核心”)
图4:SRT动态平衡
 
就语言文法来说,S主格R动词T受格,R是ST两极之间来回往复的运动状态,它是ST之间的一个动态平衡(参见图4),这也是失衡SRT△运动R支点形成等重ST(物质点与至上点镜像对称)跷跷板振动而保持动态平衡的方法,生命的耗散结构即是这个失衡SRT△以SRT跷跷板呈现为动态平衡的一个最明显现象。就人的身心结构来说,这反应在三丹系统坎水就下、离火上升,合于中丹。乾坤天地,艮兑则山泽通气为天地之气进出人身的上下两个端口,坎离为天地在人身之映照水火相向相射而震巽相薄于中丹,这是修炼程序,亦是生来死去之当下现在心物能量的进行状态,生之来、死之去,其能量的程序是可逆的,最外层的表现即为人类社会的复活与自杀,灵性科学上Mantra或咒语或祷告等等音声科学的运用其内在意义即在于操作这样的可逆反应。物理上的可逆反应受限于个体心灵的未开展、受限于个体意识之未融入宇宙意识而受限于线性时间,在自然状态下只表现为单向的不可逆反应,这即是我们立足于4维时空的情况,然而若扩大视野进入整个宇宙的演化历程(包含物质、心灵、精神意识的SRT△BC宇宙循环演化),那么线性时间其实只是时间团(如同一条毛线与一团毛线)的一个基于个体意识心灵的部分显现而已,这亦是为何悟道者、入定者、通灵者、特异梦境、艺术美学与当下直觉超越线性时间自然也超越既有空间的限制的根本原理。这是将微观状态下的无我、无别转成巨观状态的无我、无别的结果,转换的介面即是灵性科学所要探讨的宇宙能量的几何结构——太极Merkaba。如果数学上可以描述这个taijimkb几何,那么心物合一的机制就可以更明白地掌握、运用,人类社会或将找到一个有力的方法集体迈向更高维度的灵性发展,这首先是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对源自宇宙的能量的运作与取得的一个根本层次的革命性的认识。
环顾我们的世界正在走着一条唯物或唯心的迷失之路,整个现代文明建立在人类的互相剥削、对大自然资源的滥用以及对同样由地球母亲哺育的其他物种生命的摧残,但我们不也曾为这个世界奉献过美好的事物?
地球人,静心冥想,下一步该怎么走?


易經:科學與文化對談 (2/4) 2012-7-12

幾何易經與希伯來文及脈輪的關係 - 讨论希伯来文27字母几何结构与京房八宫卦几何结构的关联与互相印证。


 易經:科學與文化對談 (3/4) 2012-7-12

太極梅卡巴(Merkaba)與靈性提昇 - 讨论了太极Merkaba球环体与丹道开合维度变化流通以及与Haramein碎形全相统一场论的关联性及其在灵性锻炼上心物层面的意义。另外Haramein理论与太极MKB的关联可以参见“六维64卦太极Merkaba的几何结构及其能量变化”一文。


易經:科學與文化對談 (4/4) 2012-7-12

对谈与问答